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2020-2021学年 秋季学期校园安全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作者:时间:2020-09-24点击数: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工作的有关部署,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状态下校园安全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学校防疫相关规定,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校园管理和服务工作,兼顾科学管理和人性服务,提高校园安全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二、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单位应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在开学前制定安全检查方案,对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以及各公共区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开学前安全大检查;开学后,按要求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校园安全。

疫情防控状态下,重点从以下方面做好隐患排查工作:

1.加强防火巡查,对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灭火设施进行检查,加强电气火灾隐患的巡查;

2.加强对酒精、消毒液等危险易燃防疫物品存放的管理;

3.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危化品安全管控,做好实验室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4.开展食堂燃气安全、食品安全、食品卫生检查,做好库存的主副食品、调料品保质期的检查;

5.开展校园治安巡查,做到安全管控不留死角;

6.开展对公共医疗传染病防控、防疫工作及学生发病应急处置的检查,做好防疫应对。

三、做好校园封闭管理

1.严格校门管理

学校门岗继续严格落实六个一律的要求: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校内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出校;校外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提前返校;任何人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拨打120,安全转运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筛查隔离和核酸检测;对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2.严控校外人员入校

因公来访的校外人员,须事先与校内业务联系单位取得联系,并由校内联系单位做好相关人员的健康核查工作,履行预约登记备案手续,相关人员应限制在校时间和活动范围;因私来访的非本校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校;外卖人员一律不得进校。

3.加强校园出入管控

1)加强学生出入管控。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得出校,确有特殊原因需出校的应按照《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审批制度》履行请假手续,出入学校时须出示学生本人一卡通和请假审批单,并做好体温检测。

2)加强工作人员出入管控。教职员工持本人一卡通进出校园、在校居住的教工家属和其他人员、后勤服务人员以及有业务联系需要长期进校的工作人员持本人出入证进出校园,各类人员应尽量减少进出校园频次,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工作。

3)加强车辆出入管控。因疫情防控需要,门岗ETC车辆识别系统暂时关闭,门岗按照认人认车、分类分流、持证通行的原则做好校园出入管控,进校车辆和车上人员均需持有通行证,并按通行证规定的出入口进出学校。

4.做好出入证的办理工作

为切实做好校园封闭管理,严控人员进出,学校将对本学期需要进出校的车辆和无一卡通的人员统一制发出入证,各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出入证的办理工作,出入证办理方式如下:

1)个人出入证的办理

各单位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审查无误后将相关信息汇总到《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个人出入证信息汇总表》(附件1),会同申请人电子版照片(个人电子版照片以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形式命名)于9312:00前将以上材料发送至aqgzc@bjtuhbxy.cn,纸质版汇总表由单位领导签字后交安全工作处办公室(行政楼A101

后勤服务人员由后勤服务公司统一汇总报送;教职工家属由人事处统一汇总报送;在校居住的市领导、海滨大厦及华城公司员工由学校办公室统一汇总报送;其他申请人由相应业务联系单位汇总报送。

2)车辆出入证的办理

各单位对申请人员和车辆进行资格审核,审查无误后将相关信息汇总到《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车辆出入证信息汇总表》(附件2),于9312:00前将汇总表发送至aqgzc@bjtuhbxy.cn,纸质版汇总表由单位领导签字后交安全工作处办公室(行政楼A101

3)出入证的发放

各单位安排专人于94日到行政楼一楼大厅领取本单位通行证,做好出入证后续发放工作,提醒相关人员和车辆妥善保管出入证,不得私自涂改、转借他人使用。

四、做好学生集中到校期校园管控工作

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期间人流相对集中,要加强学生到校期间校园进出管控强度,根据返校人流做好分流、分时进校;校内相关单位之间做到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相关单位要联系公安、运管等单位做好学生集中到校期间的联防、联控、联管、联治工作。

五、加强校园治安巡逻和校园周边治理

加强校园巡查力度和频次,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等技防设备,及时处置发生在校园的异常情况;加强与黄骅市公安、运管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做好联防联控,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交通状况等方面的综合治理,为学生返校和校内学习创造良好环境。

六、强化应急处置      

1.当进出校人员过多,出现人员聚集时,安保人员需立即进行人员疏散和分流,引导人员从其他校门进出校。

2.当出现体温检测不合格情况时,安保人员应立即将相关人员引导到空旷通风区域并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3.门岗执勤过程中发生不出示证件、不配合检查、不听从指挥、闯卡进校等情况时,应立即报送公安机关处理。

附件:1.2020-2021 学年秋季学期个人出入证信息汇总表

                    2.2020-2021 学年秋季学期车辆出入证信息汇总表


学院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Copyright©2018  沧州交通学院安全保卫处 版权所有